看着这些作品,你是否发现每组作品中图片的内在联系?仔细看看,每组作品中的图像都是在同一瞬间拍摄的!多么 可思议,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瞬间给人如此迥异的感觉。作者芭芭拉凭借这些作品,在近几年国际摄影艺术界走红。本刊通过芝加哥“当代摄影博物馆”找到芭芭拉,约到这组作品,以飨读者。



这些令人不安、引发思考的作品来自德国摄影艺术家芭芭拉·普鲁斯特(Barbara Probst),作品名为“看芭芭拉·普鲁斯特的作品“曝光”光”(Exposures)。作品的创作方式颇为特别:拍摄之前,芭芭拉根据拍摄意图安置多台无线遥控照相机,相机有时是放在三脚架上,有时则由她的朋友持握,不过,所有相机的快门都由芭芭拉控制——当按下按钮,所有相机同时开启快门,由此可在同时间对同一事件拍摄出多种视角的影像。画面中的人物是芭芭拉邀请的模特和那些持握相机人。
作品中,芭芭拉探讨了同一瞬间下从不同距离或角度获得的影像之间关系,同时在这种关系的对比和反衬中捕捉到一种令人不安的视觉效果。这些作品,呈现了超出 具体生活的一般性画面,历史与地理在其中没有过多的重要性,公园或大厦的楼顶只是她构成画面的道具或元素。日常生活中的人,在这里变成了没有情节的怪人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