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 本刊编辑部 执行: 聂鑫
图: 陈华琛 李一川 王伟江 彭元 文: 聂鑫
美食不光在味觉上魅力无穷,同样是一道视觉盛宴,照片越好看越能勾起人的食欲。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注重菜品的卖相,这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拍摄美食的机会。只要正确地设定相机、有效的利用光线、再加上简单的构图技巧、以及初级的photoshop调整,你也一样能够拍出让人看了垂涎欲滴的美食靓片。


陈华琛

“梦剧场”首席摄影师。为《中华美食》等二十余本美食图书拍摄菜品,曾服务于星期五餐厅、俏江南、小南国等多家餐饮集团。

好的布光和快速的工作是美食摄影成功的关键。每道菜都有最适合拍摄的“青春期”,所以要抓紧菜品刚刚端上来的短暂时间,错过了这段时间再怎么努力也很难拍出好效果。

李一川

“东西印记”摄影工作室,广告摄影师,曾为国内多家高级会所拍摄宣传册,与国内众多专业美食杂志合作拍摄食品。

要带有感情和想像地去拍美食,不一定非要追求真实的现场,否则就成为美食摄影中的纪实摄影了。甜美、真实、梦幻或者其它,摄影师要对菜品有自己的观点,并运用各种方法再现自己的想象。

王伟江

曾任《中国烹饪》中国烹饪杂志社摄影总监,从事烹饪摄影多年。拍摄出版的《湖广会馆私房菜》获得2005年世界美食图书金奖。

食品摄影的目的就是要吊起人们的胃口。摄影师需要运用各种手段将食物的香与味转化为可视的质感和色彩。食品的表现一定要洁净、雅致、鲜美、才会有观赏性, 唤起人们的食欲。

相机的设定

餐馆里的照明情况很复杂,而数码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和ISO的调整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前对相机的设定是很重要的。虽然数字照片可以在后期做调整,但是那样做毕竟会损失掉一些细节,所以在拍摄前就做好调整,对保证照片的质量是很必要的。

少用闪光灯:

尽可能使用现场光线,少使用闪光灯。闪光灯光质较硬,不利于表现食物的质感。另外闪光灯的光线强而不均,食物形状不规则,所以受闪光灯照射不均匀,结果是亮部刺眼,暗部又太黑。

设定白平衡:

在餐厅五花八门的灯光下,仅靠相机的各种灯光白平衡模式去解决偏色的问题并不完美。相机的自定义白平衡功能,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在测定时不一定对着白纸,对着白色的瓷碗或者台布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