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金玮 
文:弗罗里斯·波拿威尔,GAMMA中国总编
图:GAMMA北京提供

在六七十年代摄影的黄金时期,不只玛格南在新闻摄影界驰骋,GAMMA、SIPA、SYGMA都是杰出的图片社。07年是GAMMA图片社成立40年,我们特邀GAMMA中国总编弗罗里斯先生来讲述GAMMA的动人历史。

勇敢和洞察

——我眼中的GAMMA气质

蓬勃的媒体,可怜的薪水

1967年,法国新闻媒体的形势格外令人注目,一些著名杂志的发行量显著增加,《巴黎竞赛画报》的发行量赶上了《法兰西晚报》,达一百万份。这种好形势是和当时几个新闻图片社的摄影记者敢于冒险的精神及他们高质量的图片分不开的。 但是,摄影记者的收入呢?除了玛格南图片社是按收入的百分比给记者报酬,其它图片社,如DALMAS、LES REPORTERS ASSOCIES、APIS等图片社的摄影记者都是作为职员领取薪水,那些可怜的薪水和他们的冒险工作及忘我的投入极不相称。

GAMMA因钱而生

在那种情况下,四位摄影记者决定自己成立一个图片社,按照五五分成的原则运行,即采访出差费用和销售图片的收入都由图片社和摄影记者平分和均 摊,GAMMA图片社由此诞生。GAMMA由希腊字母组成,没有什么特别含义,只是读起来爆发力强,好听。

图片社的第一篇报道来自摄影师胡哥·瓦塞(Hugues Vassal),他曾是《法国星期天》杂志的摄影记者,因报道20世纪上半叶法国先进的歌手埃迪特·皮亚芙(EDITH PIAF)而闻名。胡哥·瓦塞提出要报道一位法国歌坛的后起之秀,一个新的埃迪特·皮亚芙——歌手米哈依·玛秀(MIRAILLE MATHIEU)。他偷偷追踪米哈依·玛秀,成功地完成了对这个新星的报道。在GAMMA的档案室黑白底片库里,编号为001的底片就是米哈依·玛秀的照片,她穿着黑白长裙,像模特一样站在台阶上。

GAMMA靠着她年轻摄影记者快速高质量的图片,成为法国杂志、欧洲杂志的图片供应商,并成功地进军美国图片市场。

GAMMA图片社要求用户在刊登照片时不仅要署名GAMMA,而且要署摄影记者的名字,这在新闻摄影史上史无前例。GAMMA摄影记者的名字随着在美国《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德国《明星》杂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瑞典的最大的《AFTONBLADET》报、日本《OGGI》时尚月刊等世界著名新闻媒体的频繁出现,知名度越来越大。

年轻敏捷的摄影师吉尔·卡洪

吉尔·卡洪 (GILLES CARON)是GAMMA创立年代最出名的摄影记者,这位年轻人成功的秘诀是毫无畏惧、敏 捷、快速和新闻价值的判断力。早晨,他还拍摄一位途经巴黎的美国女影星,晚上, 他又出现在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街头,拍摄反对英国的骚乱。他成功的报道了世界上发生的种族冲突、战争、叛乱、暴动等重大事件。

1968年,尼日利亚天主教区的比夫拉省(BIAFRA)不甘心受占多数的伊斯兰教区省的欺凌,要求自治,大规模的种族武装冲突迫在眉睫。吉尔·卡洪和我 前去采访。GAMMA是第一个派记者前去采访的新闻单位。在伊斯兰教武装的封锁下,地面车辆根本到不了目的地。吉尔·卡洪和我只好买足食物和生活用品,乘老式的DC-3飞机前往。到达比夫拉后,我们发现了数千瘦骨嶙峋的儿童,那些从老百姓中现征召的士兵虽然武装简单,但士气很足,大有为了新共和国的诞生甘愿献出生命的劲头。天主教的传教士讲述了教民的悲惨境遇。吉尔·卡洪拍摄的饥饿儿童和残酷战斗的照片,首次向世界展示了由殖民者幕后操纵的,比殖民战争更残酷的非洲国家的内战,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1968年是吉尔最辉煌的一年,人们到处看到他活动的身影,在巴黎街垒、在布拉格的苏联坦克前、在比夫拉弹雨中、在苏伊士运河以色列的装甲车前、在越南丛林…他的照片刊登在世界各国的重要杂志和报纸上。

可惜,他的生命像流星一样,光辉而短暂,1970年4月,他在柬埔寨执行采访任务时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