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作为瑞士的第二大城市,除了广为人知的《日内瓦公约》和联合国欧洲总部之外,这里是巧克力的故乡,有全世界顶级的巧克力;这里有全世界顶级的滑雪场,可以一年四季驰骋雪山之巅;更不用提手表和瑞士军刀这些精密玩意儿。对于我这样一个背着相机,风尘仆仆而来的异乡客而言,湛蓝的莱蒙湖,洁白的少女峰,包括这座城池本身的绚烂色彩,都是对我优秀的馈赠。

日内瓦是一座不大的城市,与上海有些相似,依水而生。整座城市被莱蒙湖分为新城和老城两个部分。新城是个高度现代 化的国际性都市,商店林立,古玩店、钟表店,银行,几乎十几米就有一家。看着一家家布置得富丽堂皇的商店,真让人有马上消费的冲动。我总算明白了为啥这么多银行和商店开在一起。

映像一: 金色老城

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摩登的新城远不及与之一桥相连的老城有魅力。从卢梭桥上徒步来到老城,写着卢梭、伏尔泰、列宁、周恩来等等人物姓名的老建筑比比皆是,时刻提醒着行者,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池。圣彼得教堂是老城区的中心,这里同样是日内瓦的地标像徵。在10~13世纪时,这里原本只是当地人的小教堂,随后不断扩大改建,在16世纪喀尔文宗教改革后,这里反而成为新教堂的寺院,规模为当时之最。

选择黄昏时分来老城,往往可以拍到漂亮的片子。我使用的尼康24-85mm镜头安装在D100机身上,虽然广角端受到影响。但36mm的标准焦距和将近130mm的长焦,可以帮我更好的捕捉细节。为了获得更清晰的影像,小光圈的使用是必须的,这时三脚架是我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尽管我无法依依追寻这些建筑过去的故事,但在夕阳衬托下,我仍然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感受到这座城市辉煌的历史。

映像二: 蓝色莱蒙湖

一如贯穿上海的黄浦江分隔了老上海和新浦东,分隔了新旧日内瓦的莱蒙湖也是这座城市的灵性所在。我们所居住的那栋没有名字的白色小楼就建在湖畔,步行不过五分钟就可以来到湖边。能如此轻易地亲近这一面纯净的湖水,对于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北京的我来说,实在是比买股票赚了钱还开心的一件事。

莱蒙湖又叫“日内瓦湖”,它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湖面面积约为580平方千米,在瑞士境内占362平方千米,法国境内占218平方千米。莱蒙湖是由罗纳冰川形成的,因湖水清澈湛蓝而驰名世界。湖的南面是白雪皑皑风光秀丽的山峦,山北广布牧场和葡萄园。湖畔建有许多游览胜地,在湖边随处可以看到来自西面八方的游客和成群的天鹅在嬉戏。

座落在日内瓦湖上的大喷泉,可以算是日内瓦最有名,也最冲击眼球的一处景致。每年春天一到,就可以看到在日内瓦湖面上喷起一道擎天的水柱,宛若一条巨鲸潜于湖底。大喷泉每次可喷出高140公尺,500公升水量的喷泉,由130匹马力的电力推动,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其壮观景像,在日内瓦各地都可以望得见。

大喷泉的形成,可以追溯道上世纪末。当地人为了解决水力发电厂水量过于充沛的现像,将水抽出发电厂,久而久之,竟


日内瓦小镇上的无名艺术家创作
成了世界奇观,这也是当初人们所始料未及的吧。如今大喷泉于每年三月初到十月的第一个礼拜天为止,除了阴雨天之外,每天都准时做“喷水表演”,供民众参观。

大喷泉虽然精彩,但想拍出漂亮的照片却需要费点功夫。首先你根本不能近距离拍摄。不但因为水柱太高无法一览全貌, 而且近距离拍摄还要冒着相机变成落汤鸡的危险。为了能拍出几张拿的出手的大喷泉照片,一年时间里每到天气晴朗的假日,我都要带着相机四处寻找合适的机位。因为只有在阳光明媚的天气,才能看到大喷泉由于日光折射而产生的巨大彩虹。

映像三: 七彩帆船节

日内瓦的空气新鲜,能见度非常高,拍片的成功率自然也大大提高。在国内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我,经常到湖边待上一整天。除了拍照,更能为身心做个氧气SPA。到了6月,我发现陆陆续续有帆船开始漂浮在湖面上。问了一下当地的朋友才知道,原来著名的“金碗杯”帆船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这是一个已经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国际性帆船比赛,对全世界帆船爱好者来说都是一件盛事。对于帆船比赛我不太懂,吸引我的是到时候会有六百多条颜色各异的帆船汇集于此,航行在海面 上带来的非常夸张的视觉美感。

帆船比赛中使用的船帆,完全不是以前想像中的纯白色模样。帆船的主帆不但成为船员表现自我个性的舞台,而且更吸
引了赞助商带来新商机。印有赞助单位标志和俱乐部LOGO,以及各种五花八门图案的帆船聚集在宽阔的湖面上,在数百年历 史的老城掩映之下,令整个莱蒙湖变成一幅巨大的油画,这又让我狂过了一把“色”瘾。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就拍摄了几百 张帆船照片。尤其是那些傍晚时分拍摄的画面,晚霞映红天空,瑰丽的色彩令人怦然心动。

更幸运得是,我在日内瓦还赶上了欧洲的“艺术牛大游行”。这是一项范围最广且受欢迎程度非常高的全球性公共艺术活动。画家们把牛的身体当成画布,将自己的思想画在上面。

映像四: 凝白少女峰

几乎人尽皆知,瑞士是世界顶极滑雪圣地。阿尔卑斯山脉

占瑞士总面积的60%。少女峰、皮拉图斯山,达沃斯都是著名的滑雪目的地。虽然对滑雪只是略知皮毛,但来瑞士不去爬一次雪山,就实在太对不起自己了。我们在七月时节攀登了号称全欧第一高的少女峰。七月正值这里旅游和滑雪的优秀时间。山脚下的小镇上人来车往,到处都是来此滑雪度假的人们。色彩缤纷的滑雪服,像鹰一样在雪地高坡自由翱翔,划出各种优美弧线的高手们,穿行于绿野与雪峰之间的鲜艳的登山火车,使得白雪皑皑的雪山一下子生动活泼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