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人像摄影中,似乎最常见的是3/4侧面或正面,这样的角度可以表现出人物的立体感以及给观者更多面部特征的视觉信息,但看多了便开始“审美疲劳”。
在古埃及和欧洲古典绘画中,我们常能看到正侧面的形象。从绘画的角度来说,正侧面像比正面像和3/4侧面像更容易把握,因为不用考虑过多的空间透视关系(并且只用画一只眼睛,画家也省事)但是这种手法犹如特写中的特写, 可以最大限度的表现人物额头,眉弓,睫毛,眼窝,鼻梁,颧骨部,人中处,下颌部,颈部以及发型的曲线。把这种手法运用到人像摄影中,也可以获得特别的效果。

侧面摄影技法

  1. 选择侧面轮廓丰富的对象
  2. 使其面部处于正侧于镜头的角度
  3. 机位一般与脸部平行,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透视比例。
  4. 注意眼睛注视的方向,要引导被摄对象的眼睛注视与镜头,这样能更好的表现眼神。若直视前方,我们从侧面得到的眼神就很少,图片就会少灵气。
  5. 用顺光,能够更多的表现人物面部的细节以及骨骼肌肉 的结构关系。

光的运用

■ 背景光

一般来说,要取得活泼、明快的影调,可以选用亮调背景、浅灰调背景。在亮调背景的烘托下,前景亮则会呈高调效果,前景灰则反差也不会很大;若要想沉稳,厚重,则要选择重灰调或暗调背景,这样才能使画面的暗部加重,以产生低调效果。

在人物的脑后设置一个背景光,并且产生渐变的效果。这是在素描绘画中常用的技法。受光面(侧面的脸部)处在背景的暗影中,而背光面(脑后和肩背)处在相对亮的背景里,这样的明暗对比既突出了亮面的细节,又兼顾了暗部的体现。

■ 轮廓光

轮廓光的作用主要是塑造被摄体的轮廓特征。用轮廓光的时候要注意,被摄体的轮廓形状,会随着摄影师观看角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要选择最能表现被摄体形态的拍摄角度。轮廓光一般在背景较暗而被摄较亮的情况下使用。但轮廓光的面积不要太大,如果面积太大,那么人物身上的或脸上的亮区就会过大,轮廓也就会被破坏。

另外,轮廓光也非完全一样。当被摄体的形体十分优美,则可以打清晰(较亮)轮廓光以保持清晰,而若想营造神秘或虚幻的效果,则可以将轮廓光打得暗一些,以增加画面的空间感。

■ 修饰光

其实,在侧面肖相中还可以运用一些修饰光。修饰光主要包括眼神光、服装光和局部道具光等在被摄体上产生独特效果的局部光线。在修饰光中,其实完全 可以按个人喜好:不要严格的光源依据;以体现个性为主;没有位置的限定。

其实,掌握侧面的拍摄技巧和用光方法并不难,你掌握几个主要原则,再多实践几次,你一定可以拍得比我更精彩!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