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只做一件事,你会做什么?美国的一位清洁工人选择拿起相机,记录自己周围的人与事。

美国的朋友发现了杰克,他的语气中透着掩饰不住的兴奋:“一个当清洁工的嬉皮老头,拍了21年的朋克,作品很 不错,却从来没被展览、发表过……”

对那种不为名利,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的人,我总是充 满敬佩。而杰克的作品中,张扬的装容,鲜明的个性,强烈 的自我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跨洋约来这组照片,意图通过 我们这个平台,为国内的摄影同仁,介绍一位美国超级摄影发烧友的故事。


帮会“Scum Fuck”的头领吉米和其他成员。他们的文身标记“SFSF”是San Francisco Scum Fuck的缩写。2006

哥特装女孩,1990

我生于美国东部新泽西州,今年70岁。像大多数美国人一样, 我早年一直对美国西海岸抱着美好的幻想,于是,在丢掉东部的 工作后,便与朋友玛姬来到西海岸的加里福尼亚州开始自己新的 生活。1985年我在旧金山定居下来,对旧金山,我是一见钟情。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件和细节一去不复 返,我需要记住周遭的人和事,需要记住我的生活。”

一件非常寻常的小事让我拿起了相机,并由此开始了对我 这个“家”长达21年的纪录。

到了旧金山,我在海特街(Haight Street)找了一处公寓,与朋友凯斯合住,并且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主要就是打扫 办公楼住家,清洁窗户地毯等等。某天,我在一处墙上看到了 写有“杀鸡毁树”的涂鸦,等到再想去看时,涂鸦已经被人用 涂料覆盖了。突然间我感觉到,生活中有太多的事件和细节一 去不复返,我需要记住周遭的人和事,需要记住我的生活。因 此我就去了一家摄影器材店,选了一台Pantax K1000,当时旁边的一位顾客说:“这台相机不会让你后悔的。”是的, 它确实从来没让我后悔过,至今我还在用这台相机。 
 
我从来没有学习过摄影,没看过相关的书,更没上过任何的 摄影培训班,我的全部器材就是一台全手动的Pantax K1000和一个50mm标准镜头。我所做的只是把我要拍的主体放在取景器 中间,然后确认一下相机的正确曝光指示。每天出门我都会带着 相机, 看到有意思的人和事就拍下来。照相机就像一块敲门砖,为我打开了解周围人们的大门,透过镜头,我和他们走得更近。

“由于四季如春的气候和市政当局的宽容,海 特·埃希博里街像是一块磁铁,吸引着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尤其是那些被称为“边 缘人群”的人们,像嬉皮士、朋克、流浪汉、HOBO等。”

海特街和埃希博里街交界的地方(Haight and Ashbury)是六十年代嬉皮文化的发祥地。人们习惯把这个街区称为“海特· 埃希博里”。也许是因为四季如春的气候,以及市政当局的宽 容,海特·埃希博里街像是一块磁铁,吸引着许多形形色色的 人,尤其是那些被称为“边缘人群”的人们,像嬉皮士、朋克、 流浪汉、HOBO等。

嬉皮士们倡导保护地球,保护环境,追求自然和平与爱,但 不愿承担过多的家庭及社会责任。时过境迁,当年的嬉皮士们 有的有了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有的仍然保持着旧有的生活状态: 靠政府的救济为生,在天为被地为床,食不果腹的生活状态下, 仍然高喊着和平与爱的口号。这里也是HOBO们的一个集散地,扒火车往来于北美各地是他们的生活方式,铁轨也就成为他们 的死亡之路,常常有人被火车无情地致残致死。

1、流浪朋克碧玉与科林,1992

2、Scum Fuck帮会成员,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