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碗瓢盆交响曲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物品都可以让我们作为静物拍摄来进行练习,厨房的锅碗瓢盆也不例外。金属制品的表面有磨砂、拉丝、光面的,我们今天要拍摄的就是一种光面的不锈钢锅。


这是一只看似普通的不锈钢锅,但是要想拍好它还真不是件容 易的事。因为光源照到它的表面会反射出来,形成光斑,不利于表现 不锈钢的质感。尤其是带有一定弧面的锅盖,可以反射出屋内的物品 以及照相机、摄影师都映出来(如下图)。








在日常拍摄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反光物体,如玻璃、金属、陶瓷等,玻璃反光可以用偏振镜去除,而金属反光不是偏振 光,所以不能通过偏振镜去除,尤其是不锈钢。相对于柱面,球面的反光角会更大,不但水平面反光还有纵向面的反光,所 以一些反光极强的物体,拍摄反光体是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拍好不锈钢锅的关键就是解决好反光。

拍摄步骤

1 清理现场,搭建拍摄台


反光的特点是什么形状,光源就会有什么样的反射点。因为它是一种光面的不锈钢,白色背景的情况还稍好一些,如果 你选择用暗背景,这种情况更严重,锅就像镜子一样,想躲都 躲不开。对这类光面金属制品的照明,按照常规是你拍摄的环 境应该尽量简化,让房间里尽量干净,这样锅表面映出的东西能少一些。

将锅和适量的新鲜蔬菜放在摄影台上,摄影台的表面是约 一平方米的白色半透明亚克力胶板。在家里你可以利用桌子当 摄影台,用白布或足够大的白纸搭建一个临时摄影台。


2 擦拭锅表面

清洁锅表面一定要用软布擦,这种光面的金属很容易擦出道子。

3 摆放蔬菜,为其美容

整理一下蔬菜,将不新鲜的部分去除。

可以用胶泥、橡皮泥等物品来固定蔬菜的位置。






先把锅拿走,向蔬菜上喷些水,可以让它们显得更水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