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外出才能创作,通过构思、布光、拍摄以及后期制作,在家也可以体会到摄影的乐趣。

很多影友家里或买或送都会有一两瓶洋酒,由于其造型优美,经常成为影友拍摄静物的主角,但是如何拍好洋酒呢,怎们能够体现它的造型和酒色呢?在家能拍出杂志上漂亮的广告图片的感觉么?今天,职业摄影师给你他的秘诀。

一、拍摄步骤

挑选配角——酒杯

选择一个质量好的酒杯,形状均匀,玻璃透明度好而且没有气泡。在拍摄前一定要将酒杯擦干净,不要有灰尘、毛等,有条件要带上手套(优秀是纯棉的), 以免指纹印在酒杯上。虽然说画面上有些瑕疵完全可以交给电脑将其PS掉,但细致的准备过程,更能让你体会到静物摄影的乐趣。

弄假呈真——假冰

准备一些假冰,在摄影器材城都可以买到,根据质量、大小、价格会有所不同,但并不是很贵,何况你可以反复使用,也不用担心它们会化掉。真正的冰块当然好,但除非你的动作足够麻利,否则它们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 

瓶身暗藏光源

再剪一张半透明的纸贴在酒瓶的后面,宽度要略小于酒瓶的直径,因为我们要在酒瓶的后面藏一只很小的光源,它的作用是柔化从后面打的光。这是一个很小的床头灯,在宜家的商店有类似的灯。把它放到酒瓶后面,它的光就会把瓶中的酒打得很透亮,使色彩更具诱惑力。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光源,那就剪一张大小合适的锡纸,作一个小反光板立在后面,也可以起到类似的效果。

设定相机

设定好数码相机的拍摄格式和精度,调整好色温、光圈、快门,就可以进行拍摄了。
将锡纸压在酒瓶下
在酒瓶后藏一只很小的光源。

照亮瓶底有诀窍

剪一张比酒瓶底略小一些的锡纸,(烟盒里的锡纸就可以 ),金色、银色均可,将它压在酒瓶下,反光面向上,拍摄的时候,它的反光可以使酒瓶底部不至于很暗。

TIPS

如果你用暗背景,可以把酒瓶放在一块压着黑纸的玻璃板上,黑纸上掏一个比瓶底直径略小的圆洞,酒瓶就放在这个圆洞上,板下面打一盏灯,效果也不错。

影室灯要用机顶闪光灯引闪的话,要进行适当的遮挡,既要让它能引闪,又不能让它 的的闪光照到拍摄体上。

二、布光要点

拍摄的难点在于玻璃器皿的用光和酒的色彩。像酒瓶和酒杯这类表面光滑的物体,在灯光下会产生光斑,拍摄时既要利用这种光斑来表现光滑物体,也要防止光斑过多或位置不当而破坏画面效果。在用光上,需要大面积的柔光,我们的布光是这样的: 1、2、3号灯均为影室灯加柔光箱,其中3号灯为主光,它的作用范围是主体正面以及背景;2号灯为辅光,它的作用范围是主体顶部和背景,1 号灯也是辅光,它的作用是主体侧面的补光(这个灯也可以用反光板代替)。3、 2、1号灯的光比为3: 2: 1(根据自己灯具的实际情况调整)。同时,1、3号灯要尽量转向背景,这样在瓶身和杯身上打出的光斑就是一条很细的小光带,以勾勒出它们的轮廓。

技术数据

白背景: 快门: 1/125 秒,光圈: f/16。
暗背景: 快门: 1/2秒,光圈: f/16。

快门速度很慢,目的是将酒瓶后面那只灯的光线多曝光,这样酒的色彩会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