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三脚架的使用技巧

有影友问:不就是一脚架么,支平放稳就行,还有啥技巧可言?

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错了。三脚架是稳定照相机的重要工具,若不合理使用它就不能 充分发挥作用,而目前绝大部分三脚架的使用说明书中,都只是介绍了三脚架的部件名称和 操作要点,而未见使用技巧。今天我们请了绘图大师专门画给你看,这样就可以一目了然。




图示三脚架使用技巧

1 身体的任何部分不要接触三脚架和照相机,这是三脚架的最基本使用方式。稳定好三脚架,调整好照相机,紧固好各个部件 后,可以用快门线启动快门,若没有快门线也尽量缩短按快门时触碰 相机的时间。

2 遇到风力较大或三脚架的分量稍轻的情况下,可用左手握住三脚架的云台下部稍用力下压,增加拍摄稳定性,但此时不宜使用1/4 秒以下的快门开启时间。在三脚架上吊挂摄影包等重物,也可以取得 增强稳定性的效果。

3 在拍摄移动着的目标时,为了兼顾稳定性和灵活性,可以松开三脚架的云台紧固把手,用双手扶持照相机进行拍摄,不使用快门 线也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4 袖珍三脚架的携带性非常好,虽然单纯用于支撑照相机的性能不如大型三脚架,但是将其用于支撑身体、墙壁等相对较稳定的物 体上,抵消可能出现的晃动。

5 将三脚架的管腿拉出以后,结合照相机的自拍功能或者遥控启动快门功能,同时利用机身可旋转取景的液晶屏,就可以从许多难 以想像的角度进行拍摄。要注意此时三脚架没有了稳定照相机的作用, 仅仅起到了一个特殊支架的功能。





三脚架之使用定律

  • 三脚架的重量与稳定成正比,应尽量选择大一些、重一些的三脚架。
  • 三脚架的腿管粗细与稳定性成正比。同一个三脚架靠近云台的上段腿管较粗,而拉出的下段腿管较细。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当不需要拉出全部管腿时,应该尽量使用上段 的管腿。
  • 在摄影时,三脚架的重心高低与稳定性成反比。三脚架在使用时高度放的越低,稳定性也就越好。必须优先决定照相机的位置和拍摄角度,尽量降低高度,特别是三脚架的 中轴要尽可能地降低。
  • 尽量选择硬质的地面支撑三脚架。落叶、柔软的沙土或者湿地中支撑起来的三脚架容易摇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