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友:您觉得好的肖像照有何特点?它跟拍摄的器材,照片冲印质量有何关系?

David:好的肖像照就应该让我们能对照片中的人产生很多思考,疑问,最重要的让我们感受到照片人的生活魅力。若是只能让观者先想到照片的质量,拍摄器材,那么这些照片在表达上具有缺陷而非成功的。

摄友:可否具体谈谈你对传统摄影和数码摄影的看法?

David:我已经有五年未用传统胶卷拍摄,而且并不觉得可惜。我觉得那些认为数码比胶片差的言论很可笑(实际上数码绝对不比胶片差甚至在某些方面有绝对的优越性),只有那些不会使用数码并无法适应新技术的人们才会相信这种言论。五十年以前还有人曾断言:手工彩色照片技术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呢!

摄友:可否告诉我们中国读者,你对于摄影器材的明确态度?

David:可以,相机其实一头是玻璃箱一头是记录器,它本身并不会产生出色的图像,优质的影像也与相机的品牌毫无关系,优秀的摄影师可以用任何器材拍出好照片来。我认为对于摄影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大脑与眼睛,那些喜好在别人面前炫耀他们的设备的摄影师——恰恰暴露了他们的无知和傲慢。现在似乎还无其它艺术门类会像摄影这样存在对创作工具的困惑,难道我们学绘画还要去寻找先进的画笔?书法的好坏难道不是由大脑和手来控制,是由毛笔来决定?

摄友:在拍摄过程中,你与被摄者是如何交流的?

David:我的方法是:一定要多花时间与被摄对象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引导
拍摄对象走出传统标准相姿势的束缚,但千万不能直接按照自己的意识去摆布他们的姿态,我是先告诉他们将要拍摄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而让他们自由发挥,当对象渐渐进入状态后我再按下快门从而保证那一瞬间的精彩而非做作。

摄友:你有自己喜欢的创作名言么?

David:我喜欢的一句话,“重复类似作品只能变得更职业化,却不能让你的
作品更艺术”,我觉得不能为名所累,要挑战自己成为一个有创意的艺术家。

摄友:对待拍摄,你的态度是什么?

David:你必须充满激情地拍摄,无论是出于生计还是娱乐。无论是为别人,还是为自己,每位伟大的摄影家会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拍摄,没有人会花钱让你学习,学习的机会是你自己争取的,你是为自己而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