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大夫:周越

现受聘于中央民族大学图像研究所


使用小光圈来营造大景深的效果是拍摄大场景和风光作品中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如何利用光圈和景深的配合是我们在实际应用中应该注意的。
大型的座机、8×10英寸的胶片、锐利的镜头和最小一级的光圈造就了清晰的影纹、丰富的层次、优美的影调和强烈的质感,这一切让我们的脑海中又一次闪烁出纯影派大师们一幅幅撼人心魄的画面。自上个世纪初,不管是保罗·斯特兰德还是爱德华·韦斯顿、安塞尔·亚当斯,纯影派的大师们在拍摄时都无一例外地都选取了镜头的最小一级光圈,并且还成为了这一流派一成不变的规则。

大师们运用镜头最小一级——f64光圈,目的是为了获得最
大范围的景深和最清晰的影纹。提到景深,自然会让我们想到 影响它的两个重要因素——光圈和焦距,景深与光圈和焦距均成反比。这种镜头语言,成为摄影师决定选择哪些视觉元素进入画面、排除哪些视觉元素进入画面的重要手段。大景深可以涵盖更多的视觉元素、传达更丰富的信息,达到通过多种形式 的组合与排列来共同阐述一个主题的目的;小景深可以弱化、排除杂乱无章和没有意义的视觉元素,达到精简画面、明确主体的目的。

诊断:作品成功地运用了广角镜头获得了大范围的景深效果,使前景的鸭群与远景的鸭群形成了远近、大小的呼应。逆光下拍摄,不但勾勒出小鸭子毛茸茸的轮廓线,也增强了画面浓郁的气氛,所以说用光得当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拍摄目的。 只是左上角没有任何细节的三角形暗部严重破坏了画面的整体美感。

治疗:可以在后期对暗部进行调整,使其增加一些细节。

处方:曝光时要尽量保留更多的细节。

编辑点评:作者对画面裁切过渡,应该给出更多的空间,另外赶鸭人旁边的两位少女仿佛跟主题关系不大,而且抢了视线。应尽量避免。在焦距的使用上,应增加镜头焦距,使远处的放鸭人比例增大,前后呼应效果更加明显。

柿乡的韵律

诊断:正在晾晒、色彩浓艳而又排列整齐、铺天盖地的累累硕果令人由衷喜爱,加上和蓝天强烈的冷暖对比更增强了视觉效果。但是饱和度过度了。

治疗:输出时不要一味地增加反差和饱和度。

处方:古云:“过犹不及”,饱和度过了反而损害了画面应有的美感效果。

编辑点评:如此大胆地采用对称式构图,勇气令人钦佩。不过照片更像是表现构成的实验作品。留下的“ V”字形蓝天给人不太舒服的感觉。



振兴之光

左上角的大片黑色造成了画面的不完整。

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人虽然在画面中所占比例很小,但是却引人注目,是作者 利用光、色彩、明暗突出了主体。

厂房顶投射下的一束束阳光达到了戏剧性的效果,使场面显得甚为宏大。

厂房内灯火通明,机器运转,仿佛听到了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增加了画面的现场感。

诊断:作者有意运用了大景深的表现形式,将前景的钢铁 框架以直线条剪影形式呈现、再将来自画面上方贯穿而下的光 柱以斜线方式呈现,两者起到对比与呼应的作用。大景深还造就了钢铁骨架与投射光线的不断重复,成为统领画面的重要视觉元素,起到了和谐画面的突出作用。

治疗:对作品进行了一些剪裁,看起来会感觉更饱满一些。

处方:在表现大场面的时候也要学会取舍。

编辑点评:作者能在如此纷杂的场面之下,让我们的视线集中在工人身上实属不易。他有效地利用了投射的光线和色彩、 的差异。

湔江初月

诊断:统一的色调、宽广的景深使画面看起来非常和谐。毫无疑问,作者是希望通过大景深来表现人与环境,更进一步表现天、地、人之间的哲学关系。美丽的湿地、繁华的都市、皎洁的月亮,好一幅生态图像。但是有两点需要斟酌:其一,等分构图值得推敲,不同的构图表现出不同的思想感情和迥异的内心世界。其二,天空中的月亮从构图学和心理学理论来说,一个小小的月亮将画面应该具有的无限的想像空间封闭了,阻止了观众的想像力。空灵和虚幻才能产生神秘莫测的心理感受,才能产生更大的想像空间。

治疗:建议给地面更多的部分,天空中的内容有限,可以留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处方:在画面构图和内容的取舍要多多学习。

编辑点评:画面从中间的地平线割裂开,要想办法把地平线削弱。

转场

画面中的人物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人有些变形,造成视觉上的不悦。

远处腾起的阵阵烟尘在逆光下衬托出画面的气氛。

奔驰而来的人们给画面增加了动感。

碧蓝安静的湖水与暖调的光线和羊群形成了动静、冷暖的对比,起到了一些平衡画面的作用。

近处的羊群几乎看不见一支完整的羊,加之羊群没有拍全,给人不完整的感觉。

诊断:该幅作品场面大、气势足,作为主体前景的牧羊人的动态、神情也很生动饱满,傍晚低照度的侧逆光把前景、中景和后景勾画得层次分明,羊群奔跑卷起尘土飞扬,更是造成了强烈的现场气氛。在视觉上,运动的物体重于静止的 物体、有生命的元素重于无生命的元素、暖色调重于冷色调。综观画面,整体上视觉重心明显向左侧倾斜,尽管作者已经使用右上角远景的湖面来平衡画面,但 是由于是静止的冷色调元素,没有能够达到目的。

治疗:取景时左侧留出更多的余地。

处方:在取景时,除了关照主体之外,还要观察整个画面。

编辑点评:画面确实非常有气势,不过,作为主体的赶羊人由于处于画面一 角,而产生了变形,着实让人有些不舒服。处于侧逆的光线下,人物脸部仍保持细节,是闪光灯补光还是PS制作?

向日葵

诊断:这幅作品主体突出、色彩饱和。但是作为背景的天空和白云都没有起到很好的烘托与陪衬的作用。中午的阳光使天空变得苍白。

治疗:避开中午强烈的直射阳光,或者利用偏振镜来调整偏振效果,使背景的天空更蓝,从而与暖调的主体形成对比关系,进而起到突出主体的作用。

处方:表现主体的时候,要先考虑如何突出主体。

编辑点评:用广角突出主体,固然可以排除掉前景不必要的干扰,但是背景的杂乱也应顾及。


无题

诊断:纵观作品整体效果,由于摄影语言运用得当,使得近景的色彩斑斓的经幡与远景肃穆庄严的雪山形成呼应,对角线的构图使得视觉上有着由明到暗再到明所带来的节奏,是幅不错的照片。但是这种类型的作品过多,没有感觉到新意。

治疗:变换角度寻找新的拍摄点。

处方:希望作者能够在创新上多下些功夫。

编辑点评:这确是经典的风光作品,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是学习的捷径,但是不要成为束缚自己的绑绳。有时候确实需要打破自己的惯例,寻求突破。 

初春

碧绿的湖水给人春意盎然的气息,紧扣主题。

近处的树木逆光拍摄,使树芽更显得嫩绿可人,作为前景与远山的绿树遥相呼应。而且一下将纵深、透视的效果表现了出来。

作为中景的湖水,由于有倒影的衬托,并不觉得平淡,反而更吸引人。

远景中的绿树中掩映着红色和黄色非常跳跃,可惜没有很突出的主体与前景相对应。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幅运用大景深拍摄比较成功的作品。大景深必然涵盖了更大的拍摄范围,由于受光的不同,造成曝光的难度加大。但是作者通过运用 熟练的技术手段克服了困难,前景光鲜亮丽、中景娇翠欲滴、远景浓郁沉稳,不同的色调带领着观众的视线一步步由近而远,欣赏着作品所营造出来的绿的世界。同时,在浓淡色调平稳过渡的韵律之外,作者又出其不意地添加了由前景的“实”到中景的“虚”,再到远景的“实”这样一种跳跃的视觉心理感受,可以说浓淡相宜、动静结合、虚实有度。作者这种充分利用摄影语言与表现形式所拍摄的作品,值得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学习和借鉴。

编辑点评:如果鸡蛋里挑骨头的话,画面的色彩有些单一,缺少一丝灵动的气息。前景的两棵树一样高,略显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