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安顿下来后,这个多元化的城市如同一个巨大的宝藏展现在我的面前。在这里,人物、建筑、文化和风俗都异常的丰富,生活其中,每天都可以像一个初入国境的旅行者,只要睁开双眼,总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发生。纽约的日子使我大开眼界,同时赋予我许多机会去学习、思考、观察和实践自己的摄影。

纽约的街头是丰富多彩的,在时代广场、在第五大道、在下城酒吧街游走着的是东上城区的亿万富翁,也有餐馆里的服务生,百老汇各大剧院里的表演家,和布鲁克林的流浪汉。中央公园、大都会博物馆、华盛顿广场和街角变幻着不同风格的建筑,一会儿是绵延起伏的高楼大厦,一会儿是隐藏于闹市的世外桃源,一会儿又是破旧不堪的平民住宅,还有穿着各异,神情不同,忽而掩面悲恸,忽而高歌起舞的纽约人,这一切混杂的人事物交织在一起,比起整齐划一的城市,自然显得丰富多彩,这也构成了纽约街头独特的风景。

正因为纽约街头的丰富多彩,在来到纽约后我开始对街头摄影产生兴趣。对于职业或者严肃的业余摄影师来说,纽约是个试金石,许多摄影大师都拍摄过纽约。早期的布列松、罗伯特·弗兰克、威廉·克莱因还有著名的新生代摄影师阿勃丝、盖瑞·温瑞格兰德Garry Winogrand、李·福里德兰德Lee Fredlander都曾经生活在纽约,他们的作品简直就是对纽约不 同时代诗歌一般的记录。一边翻看这些大师的作品,一边体验这座浩瀚的城市,更能深刻地理解他们的摄影理念,以及对摄 影,对生活的态度。

拍摄纽约街头,我尝试了不同的形式,拍摄过不同的主题。最后我发觉让自己感动的莫过于形形色色的纽约人,他们在这 片浩瀚的钢筋混泥土森林里游走、挣扎、喘息、自在,他们都是这座世界之都里的过客,是一场生命里的过客。

开始拍摄纽约客这一组照片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 当有一天我离开纽约时,这些曾经与我擦肩而过的纽约客将是我最珍贵的记忆,翻看这些照片,我将会再一次作为一个纽约客回到纽约。

经过一些尝试以后,我开始使用最简洁直接的形式,拍摄每天迎面而来的路人。在纽约街头拍摄无异于一次穿梭于千 变万化风景中的旅行,擦肩而过的路人如同瞬间即逝的日出或晚霞,在这种情况下,相机操作和携带的轻便快捷非常重要。同时为了突出人物,我偏爱正方型的中画幅,不需要太多环境,也不需要人群互动,因为生活在纽约的每一个纽约客看上去都足够丰富多彩。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玛米亚6中幅相机,它具有120底片的方画幅构图,同时又具有135相机的轻巧。虽然是120相机,玛米亚6的重量却不及许多135相机,镜头素质也非常好,难怪很多人说它是120相机中的徕卡。

在纽约街头进行拍摄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纽约人对相机并不怎么抗拒。纽约街头端着相机的人实在太多,成千上万的游客、记者、摄影师,纽约人面对太多的镜头已经见怪不怪了,他们对外界的一切似乎都已经不太在乎了。为了不干扰拍摄对象,通常情况下,我只是估计一下拍摄距离,提前对焦,在人物走入预想范围内,在人物表情动作达到高潮的时刻,再举起相机拍摄。这时看起来象一台业余相机的玛米亚6相机,更加可以避免影响拍摄对象而带来不必要的紧张。

在拍摄纽约客时我喜欢使用闪光灯,希望用瞬间的光线凝固住纽约人的神态动作,把纽约人从环境里剥离出来。我选择一个小型的带有测光的自动闪光灯,同时把闪光指数调低一挡左右,这样能够使闪光和自然光得到比较自然的组合。玛米亚6另一个特点-镜间快门-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高速的镜间快门可以保证闪光同步达到1/500秒,这让我的闪光灯在光线强烈的情况下仍能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