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日本风光大师竹内敏信简介[/box_left]

日本著名风光摄影大师。他曾举办了多次个人作品展,同时在日本《CAPA》、《日本相机》、《摄影家》等杂志上发表了大量作品。得到国内外的支持,作为代表日本的风景摄影师受到高度评价。作品集包括《花祭》、《日本的野马》、《天地声闻》、《天地光响》、《天地风韵》、《樱》、《山樱》、《樱历》、《天地》等。日本摄影师协会会员。日本照片艺术专门学校副校长,现代照片研究所讲师。

竹内敏信应本刊之邀开设风光讲坛,将其数十年的风光摄影心得与我们的读者分享。

当大地披上银装之时,大雪完全覆盖了地面所有杂物,到处飞舞着银白色的雪花,呈现一派冬日特有的美丽景色。起伏不平的雪地和平日所见的景色完全不同。冬日美丽的雪景会刺激摄影家的感性认识和敏感的神经,激发他们的摄影欲望。古往今来,多少优秀的摄影作品莫不是以冬日雪景为题材,如果能很好地捕捉这种自然气象,就能创作出优秀的摄影作品。




时间的选择

拍摄雪景优秀的时间是下雪之后,如果头天晚上下了大雪,次日清晨拍摄效果更佳,可谓优秀时间段。日本江户时代〔公元1360年-1867年。译者注〕著名的诗人松尾芭蕉就有歌颂清晨美丽雪景的诗句“寒风萧瑟冻马僵,晨雪之美难预想。”意思是说,晨雪之美令人难以预料,大气显得异常清澈,到处是一片银白色的世界,令人感到无比新鲜。寒风瑟瑟,连平日不怕寒冷的马儿都冻得瑟瑟发抖。此情此景,和平日所看到的景色迥然不同,一幅引人入胜的冬景入目而来,最美的雪景莫过于晨雪啊!

下雪之后,大雪掩盖了地表一切杂物,到处是平润圆滑的雪帽,枯萎的树枝挂满了层层积雪,在清晨柔和光线照耀下显得异常醒目。但是,这样美丽的雪景在清晨存在的时间非常短促,当一刮风后,树梢上的层层积雪就纷纷落下,特别是太阳升起后,在强烈阳光照射下,树梢的层层积雪就会滴答滴答慢慢溶化。清晨萧瑟的寒风和细雪形成的美丽雪景就会慢慢改变它的容貌,变成缺乏意境的普通风景,此时雪景的美丽也随之消失。所以拍摄雪景要抓紧天刚一亮到早晨太阳升起之前那段时间。



且往往是铺天盖地而来,考虑到胶卷感光度和冬天的照度,一般可用1/125秒到1/30秒的快门速度,这样产生的雪花的轨迹能表达出降雪缓慢的感觉。

1. 湖泊边的积雪很容易被表现。
1. 湖泊边的积雪很容易被表现。

想像着夏天拍摄冬天

一到冬天,大地变成一片枯萎,下雪后大地变成一片雪原,使人感到冬天和夏天巨大的落差。虽然季节变化十分明显,但在拍摄极其寒冷的冬景时很难会去想夏天。不过,作为摄影者在心灵深处还应该想到夏天,面对眼前的冬景,心里要自然而然联想到夏天郁郁葱葱的绿色。有了这种认识就会在构图时有更好的洞察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拍摄冬景就不是从本来意义上拍摄冬景了。

2. 以积雪为背景表现雪。
2. 以积雪为背景表现雪。

表现冬日寒冷的气氛

要在画面中表现冬天寒冷的气氛,首先摄影人自己要切实感到冬天的寒意,画面才具有想象力。有很多人是在寒冷的天气中拍摄的,也切身体会到了寒冷,然而在他的摄影作品里却让人体会不到寒冷,这种现象是经常能看到的。那么,怎样才能让欣赏者感到你的摄影作品向外散发着寒冷气氛呢?下面我简单说明一下。

在表现春天的画面中,为使欣赏者感到画面洋溢着春天温暖的气息,经常用软焦点和虚化效果等手段,画面呈明亮色调。与此相反,表现冬天寒冷气氛的画面 经常用较小的光圈,画面锐度比较高。具体来说,拍摄冬景用广角镜头比用望远镜 头效果好,拍摄时优秀用从镜前到无限远都能拍清楚的超焦距,效果优秀。也就是说,要利用广角镜头景深大的特点。

3. 山谷中的枯树、芦苇和积雪,别有一番风味。
3. 山谷中的枯树、芦苇和积雪,别有一番风味。


景的选择

对居住在下雪但又不太积雪的地方人来说,表现雪景只能拍摄降雪的场面,要想表现积雪只好外出到深山山谷里去拍摄。这些地方下的雪雪粒都比较大,而且容易捕捉下雪的镜头。在深山里拍雪,优秀以黑色的杉树为背景,或者以枯萎的原野为背景,这样选景构图有利于表现白色的雪景。在降雪量大的地方,拍摄时可以把背景稍微虚化,焦点对准所要表现的雪,这是表现雪景的摄影技巧之
一。有些地方积雪显得很结实,在这些地方拍摄雪景时也可以把积雪作为背景,在画面上要突出表现雪粒浮在积雪上的状态。不过,拍摄这样的镜头显得稍微难一些。比较容易表现雪景的被摄体和场面是树林和山谷中的积雪、河流和湖泊表面的积雪。这些被摄体和场面都比较容易表现雪景气氛。

拍摄降雪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快门速度。下雪时雪是一点一点地慢慢下,而
上面我所叙述的拍摄冬日雪景的经验,仅供中国摄影爱好者参考,希望你们能创作出优秀的表现冬日景色的摄影作品。

4. 清晨的雪景最为美丽。
4. 清晨的雪景最为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