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取时尚,抓住瞬间

摄影师进入后台后,要用最快的时间内读懂设计师所设计的服装语言—看看要演绎的服装,与设计师和潮流人士谈谈话, 以寻找感觉;超近距离地观察模特,留意模特身上的每一个微小瑕疵,并紧紧记住,从哪个角度看这个模特会比较漂亮,以寻找优秀角度拍摄优秀的相片。当那些女孩开始在后台走来走去的时候,你就要开始拍摄。你也许只有两分钟的时间去理解设计师到底要表达和传递什么信息。对于每个拍摄后台的摄影师来说,这些都必须要有极高的敏锐度和时尚天赋。

每个摄影师拍的内容都不同,有些摄影师是着重拍化妆发型之类,有些则是拍服装细节和整体造型的,以给不同的媒体宣传用。我认识一个叫蒂纳里专门拍时尚片的摄影师,专门拍时尚片或者后台片卖给一些杂志,他每次时装周都会拍400到1000张照片。他在拍摄细节方面特别出色。他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拍什么,“我拍摄的是趋势、是信息。”他的镜头总捕捉模特卷发上的一个特别的波浪,或彩妆上一抹迷幻的眼影;或者是将会在下个时装季度上领导潮流大放异彩的手袋或鞋子。

后台最精彩的时刻,是在模特试装后,排队准备上场前,她们那个时候是最有欲望和表现力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好镜头; 再一个就是在走秀结束,模特鱼贯回后台的时候,也会谋杀不少摄影师的菲林。在拍摄中,最大的难度在于抢机位,一些模特在摆姿势的时候,摄影师们像一群蚂蚁见到了蜂蜜,拥了上去。这个时候就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都要保持警惕,用直觉和经验告诉自己,即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准备好手中的相机,才可以保证优秀的画面马上被拍摄下来。你应该知道下个瞬间模特会摆什么样的姿势,应该知道模特要走什么位置,而你抓拍的同时,又不可以耽误到模特的工作,这些都是需要摄影师对时尚圈着丰富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

在后台有很多镜头会让我很感动,在这次拍摄victor&rolf后台的时候,当那些模特舒服地坐在镜子前接受化妆师和发型师 的梳妆打扮时,rolf的10几名手下就在后台忙个不停,从混乱中整理出成套的服装,拉开所有的拉链,打开所有的扣子,好让模特能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换衣服。当模特排队准备出场时,rolf就蹲在地上,为每一位模特擦亮她们脚上的名贵高跟鞋。在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在场的所有摄影师都为之一震,拿起相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刻。

让模特兴奋起来

拍摄时,和模特的交流和互动都是极其关键的。模特是很
愿意让你拍照,特别是一些新人,每年的时装周中,如果她的照片被铺天盖地地宣传,模特没有不红的道理,然后她们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脱颖而出,可以有接不完的走台通告,一夜成名。虽然模特大多数都很愿意被摄影师拍,但是还是比较内敛的,摄影师要经常用赞扬的口吻和善于激发模特表现力的语言来让模特的状态兴奋起来,才有可能拍出好片。我会在每按一次快门之后,拼命地夸奖模特们,比如说“ YOU ARE SO BEAUTIFUL!”“THAT’S GREAT!”之类鼓励的话,为的是在第二次按快门的时候,拍到模特们更好的适应镜头的状态。

后台摄影师的规矩

后台摄影师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除了技术过硬,还有产生一些“规矩”。首先,进后台的摄影师几乎都是冤家,从不会因为是同行,进场就会打招呼,最多眼神交汇一下,仅此而以,摄影师为了占最有利的位置拍模特,经常会互相挤着,手上扛着一个大家伙,用肩膀和背部顶住旁边的一位,远看甚是好笑,不亚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其次,所有在场的摄影师几乎都有着极高的素质,在模特化妆发型完毕换衣服时,模特经常处于全裸状态,此时在场的所有相机都会不约而同的放下,表示对模特的尊重,有再好的镜头,也没有人会去拍摄,这成了那里的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