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光

是我们常说的顺光,光源从拍摄位置照射景物,光照均匀,反差小,景物的线条、形状、质感与色彩能够得到很好的表现。正面光在风光摄影中常被初学者忽视,认为正面光光线太平,景物缺乏立体感。其实它是非常有用的一种光线。当我们面对景物时,它不是一个平面,而是有一个纵深感,景物之间存在透视关系,而这种透视关系可使画面产生三维空间,而景物之间的色彩差异也能表现出空间感,例如,暖色调在视觉上有扩张感,离我们近而大,冷色调在视觉上有收缩感,离我们远而小,如果我们在把影调处理好,增加影调之间的对比,画面的空间感会更强。


侧面光

光源从一侧投射到景物,景物的一侧有明显的阴影,反差大,立体效果明显,色彩层次丰富,也是非常好一种光线。侧光照明景物反差大,阴影重,应该注意阴影与主体的呼应关系,过多、过大 的阴影会破坏画面的整体性,削弱对主体的表现。

四川 稻城 这幅图片的成功之处是使用了侧光照明方式,树长长的阴影“躺”作为前景的公路上,即增加画面的节奏感,又压暗了前景的影调,降低了反差,否则过亮的前景会破坏整个画面的影调。

拍摄数据: 哈苏相机,150镜头,光圈f32,曝光时间1/4秒。

逆光

光线从拍摄位置的对面照射过来。逆光是风光摄影中表现力最强的一种光效。逆光可以使景物产生亮边现象,植物茎叶在逆光下产生透明状态,很有感染力。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当你顺光观察草坪时,小草会显得暗绿,平平无奇,但是你从另一个方向观察时,阳光打透小草,会让小草显得毛茸茸,欣欣向荣。逆光可以使主体处于受光状态,背景处于不受光状态,主体由于亮度高,色彩还原好,背景由于亮度低、色彩还原差,这样加大了主体与背景的反差与色彩的冷暖对比。弱化了背景,强化了主体。

注意: 逆光拍摄时,一定要使用遮光罩避免杂光进入镜头,产生“光晕”现象(也称“鬼影”),降低色彩的饱和度。

逆光
内蒙古 坝上草原 这幅图片是采用侧逆光照明方式拍摄的,一般情况下我都会采用顺光照明方式,这次为什么采用逆光呢?主要是因为我预料到天空会出现早霞,要把天空丰富的云彩拍进画面,增加画面的感染力。其次,逆光能够使景物的层次、质感、色彩得到充分的体现。画面上云层色彩丰富,草原像舒展的地毯,小树拖着长长的影子,远处的小河闪着亮光。这是逆光的魅力。


散射光

薄云遮日、阴天的情况下光线属于散射光。散射光没有明确的方向性,景物无投影,景物的色彩、质感能够得到很好的表现。在使用散射光进行风光摄影创作时应该利用色彩对比、影调对比、大小对比、质感对比来达到创作目的。




散射光
通过这些照片,相信你已经对光线的奇妙和变幻有了认识。你是不是也曾在拍摄中因为没有细心观察和等待丧失了一些拍摄良机呢?那么从现在起,就要仔细观察被摄主体与光线的关系,有机会的话再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时间和方向拍摄,找到最合适表现主体的光线,拍出令人满意的照片。

内蒙古 坝上草原 这幅图片是在雾天散射光条件下拍摄的。雾气弱化了远方的景物,前景清晰的桦树与模糊的背景形成了对比,暗的前景与亮的背景形成了影调对比。前景桦树的黄色与背景的蓝色形成色彩对比。

拍摄数据: 哈苏相机150毫米镜头,光圈f22,曝光时间1/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