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昆仑路

面对冰天雪地,要想有所创作,必须多动一番脑筋。增加了人的因素,会让照片从简单的风景照片,更添深意——人与自然,有和谐,有抗争。

美中不足之处,车队的色彩都是暗灰,没有惹眼之处。不知作者是否还有时间多停留一会儿,待一辆色彩鲜艳的车进入画面,可使画面更为跳动。

作为远景,雪山的层次一览无余,颇为壮观。

前景中附有小雪的平原上,可以看到枯黄的小草,这些细节层次正好与远景中的雪山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构图奇巧,让观众从一个角落出发,逐步引申到画面全部,以近大远小的镜头语言,突出了画面的深远,颇具新意。

唐古拉山 (两幅)

诊断: 无论是风云变换,还是朗晴薄日,面对茫茫雪山总是令我们心潮澎湃,自然激情满怀地创作。作者希望把前景中的雪地,中景中的雪山,以及远景中的白云与蓝天都收入镜头。这样反而让画面失于平淡,而任何景物都不突出。

治疗: 在这两幅作品中,雪山和云层是最为突出之处,不如舍弃相比之下较为平淡的平原。抬高镜头,体现出比雪山还辽阔的是天空。

处方: 突出表现最吸引我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