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照黄山雾淞

诊断: 观看作品细节,发现作者必为有心之人: 日出金黄的阳光照射之下,蓝天中还有晓月一轮,可谓日月同辉。可惜左上和左下呼应的枝条,大小不当,显得莫名其妙。

治疗: 只留右下枝条进行呼应。

处方: 简洁画面

无标题

逆光拍摄冰雪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作者以观察入微的角度,通过对细节的刻画和光影的表现,从平淡无奇的几道雪面中,抽象出了冰雪之美。

几只小树桩令人又爱又恨: 爱的是没有它们画面会太单调,缺乏变化;恨的是逆光之下,它们漆黑一片。如何解决呢?拍摄时用反光板或闪光灯补光,是不错的选择。

高光形成的雪面线条,在暗背景的映衬下,格外突出;而它的起伏变化让画面格外具有音乐般的节奏变化。

稍稍脱出焦外的雪层,恰恰体现了远近的虚实变化。最令观者欣赏之处,在于那些闪亮的冰雪颗粒,反射出的光亮,雪面上仿佛散落了无数的小星星!

侧逆方向射来的光,让雪层有了由亮及暗的光影变化,好似绘画的第一课上去画石膏圆柱。看来简单,实际上却是把握光的扎实基本功。


黄山路

诊断: 山坡中的红黄的灌木,和交织在一起的绿色小松,很好地衬托出穿行中的石板路。但绿色大松树放在个画面中,就显得有些头重脚轻。

治疗: 剪去画面上1/3,改为方构图。

处方: 好景物不一定都要放进来。

浓雾中的滨洲铁路桥

照相机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观察与发现;同时,它也是我们头脑的一部分,帮助我们思考和体会。作者以极简的画面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欣赏和思考空间。

这几枝杂乱的干枝,成为美中不足之处。运动趋势与大树相反,形状也不雅观。

铁路桥由于大雾的弥漫,只依稀可辨其形状,而这规律变化中的形状,又恰恰与无规律的枝条形成对比。

弥漫的大雾虽然遮去了冰封的河面,对岸的堤防,但恰巧让我们能够在一片迷茫中,想像到它们的存在。

看似繁乱的枝枝叉叉的线条,以相同的运动趋势,指向逐渐隐去的大雾空间,烦而不乱。

左下角看似不经意的枯草,反而让画面饱满充实。

玉树临风

诊断: 这是一张太过随意的照片。猜想作者散步中,看见这棵龙爪槐在冰雪中,形状奇特,又盖了冰雪,觉得有意思,随手便拍了下来。摄影不能是看到了,拍下来了就完成的。

治疗: 围着树再转三圈,仔细观察,看看以什么角度和景别取景更好。

处方: 想好了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