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的守望者


我出生在潮剧世家,父亲的生活与工作和潮剧息息相关,现在父亲老了,潮剧似乎也老了。父亲所能做的,就是用影像去记录下潮剧。因为相机就是他的眼睛,是他手里的笔。他在业余时间,用镜头记录下潮剧舞台上的辉煌,也记录了演员们走南闯北的快乐和艰辛。

潮剧是第一批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它至今已有450年的历史,比国粹京剧整整早了200年。潮剧不仅在国内,在海外的东南亚,乃至巴黎、悉尼,潮剧也是受到华侨同胞的热烈欢迎。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在潮剧身上凝聚着很难化解的乡土情结,台上一次次激动、婉转缠绵的唱腔,台下一次次热泪盈眶的场面,都是那么温馨感人。














披上红装赛大猪,锣鼓喧天闹潮剧。潮汕的民俗节日总是要戏曲来助兴,对于潮汕乡村的人,吉祥如意用潮剧来演绎是最完美的。

戏的演员章印上个性的符号,仿佛刹那间赋予演员角色的灵魂。

1评论

  1. 很感动,看到自己家乡的潮剧,谢谢作者的分享,也谢谢令尊的拍摄,使潮剧这一传统剧种能让更多人了解认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