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开始,模特鱼贯而出,T台上是梦开始的地方。而那幕布后面呢?那应该是一个培育梦想的地方。那是个神秘的,有点儿故弄玄虚的场所,那里的秘密也只有极少数人才可以得知。

铁塔般的门卫

每年巴黎都会有四次成衣的时装周,分别为春夏和秋冬2个大季的成衣和高级成衣的SHOW,在每年的3月和8月,时装周为期一周左右,大约一共有80多个品牌。2006 年10月1日,07巴黎春夏时装周拉开帷幕,每个大牌的SHOW场门口保安都像铁塔一样立着,阻隔着一个现实世界与梦幻国度之间的道路。但拿着后台的记者证或者是摄影师的证件,就可以穿越那些“铁塔”,出入SHOW场的后台。SHOW场一般都有两道关卡,第一道会有门卫检查,并且需要过一道安全门,所以金属物品是禁止带入的。第2道门是检查证件,不符合身份的人,不可能进入后台。时装周期间,我所在的时装设计学校可以收到一些品牌的记者证,所以我这样一个学时装设计的学生才有机会穿行于各个秀场后台。

拥挤的后台

每次我都会提前1个多小时进入后台,在这里我用相机记录了时装秀后台振奋人心的时刻: 混乱的,嘈杂的,可又是非常有意思的片断。Show场的后台一般都很狭小拥挤,室内灯光不是很亮,大部分是昏黄色的,这为拍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准备好闪光灯很重要。模特到了后台以后,先要和负责人签到,然后开始排队化妆,那时是最繁忙的时候,服装助理在整理和检查所有衣服的顺序和配属模特的号码,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就开始准备试衣服。每个品牌的后台所允许的媒体数目一般不超过7到8个,大部分都是一些著名杂志的记者和摄影师,譬如VOGUE、TANK、NUMERO,或者一些时尚网站或者电视的媒体,像FTV和www.style.com。

设备的较量

专业的摄影师,至少背两台机器,一台数码机主用,一台胶片相机备用。在时装后台这样光线昏暗、人物众多嘈杂混乱的环境中,出好片的机率是蛮低的,所以我几乎都用数码相机。我一直使用Canon的设备,EOS350D、EX430闪灯。在拍摄中,闪灯的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anon的闪灯系统曝光和白平衡都比较准确。我通常会带2个镜头,一个50mm f/1.4和一个75-300mm f/4-5.6。另外,模特一般是看机器摆POSE的,如果你拿的是Canon 1Ds MARKⅡ或者是Mamiya这样的大型机器,模特会主动朝你的镜头摆POSE,让你一直闪,并且在一次闪光之后,换成另外一种姿势让你满意为止。因为相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媒体的象征,模特们的优先权总是会先给那 些拿专业相机的摄影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