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的特点在于它的洁净,不仅仅指的是它自身洁白无瑕的特征;同时它还会把广阔天地中很多无趣的景物掩盖掉,形成好一派洁净大地之感。因此,拍摄冰雪,不如就从这两方面入手。

在刻画冰雪的细节时,着重表现它的质感和形状以及光影变化。当冰雪覆盖在不同的物体上,会有不一样的质感和形状体现。而光线又赋予了冰雪不同的色彩和线条表现。一般来说,阴影中的白雪会因为反射天空的颜色而出现蓝色调;当冰雪受到日出日落的光线照射时,又会表现出金黄的暖调。

广阔的冰雪封盖的风光,更因它的覆盖让枯枝、杂草、土堆、房舍等杂物消失。但在拍摄时一般要在自动曝光的基础上稍许增加曝光,让雪景的洁白更好地体现。


值班大夫: clinclin

曾多年任摄影杂志编辑,参加多次摄影比赛评选,并举办数次个人摄影展。

色彩

诊断: 一片葱茂的树林、一条蜿蜒的小路,在冰雪的掩映之下,意境格外幽深。一排随路远去的红色灯笼,是作者最为满意的点睛之笔。色彩格外突出。但画面右下角的灯柱显得碍眼,它与整体画面不够协调。

治疗: 拍摄时稍许向左侧移动一点,用大树挡住它。

处方: 巧妙利用画面元素去除干扰。

雪后初霁

诊断: 不错的雪后园林: 静静的池塘、雪盖的亭阁、傲雪的树林,所有的画面元素都是那么美。但观者看来总是有些不满足的感觉。水中倒影颇美,但画面不全;亭台楼阁颇美,但两边的主体建筑不全。

治疗: 考虑让画面的重心更倾向于飞檐的亭子和迷幻的倒影。

处方: 摄影的减法有别于牺牲画面的完整性。

诊断: 同样是以大面积的白雪作为前景,但雪层明显缺乏变化,没有任何观赏的细节。背景中的线条和大楼的形状或许是作者所表达的含义,但又交织在一起,过于凌乱。

治疗: 如想突出雪的洁净和球场线条,不如用经典的三分法布局,让天空、建筑、地面各占1/3画面。

处方: 如追求画面简洁,就要简洁到极至。

梦里雪乡

隆冬的雪乡,是摄影发烧友们聚集的地方。人迹罕至的小乡村,全无污染的厚厚的雪层,无疑是一幅童话中的世界。作者准确地运用了光影的变换,表现出雪层的起伏变化;并以蓝紫色的冷调和红黄色的暖调对比,为画面增加了跳跃性。

作为前景的雪层,以光影变换颇为出色。但左下角的雪层边缘破坏了整体的完整性。

画面中优秀突出一个中心,而此处的贴有年画的半个门,显得表达不足而略显多余。或将它作为主体突出,或索性舍弃它。

灯光的体现可多加考虑一番: 可否使用更小的光圈,形成发散的眩光;如有条件使用星光镜,将更为突出童话般的画面感觉。

作为远景的一排树影,增加了整个画面的深度,虽不起眼,作者颇具匠心。大家可以借鉴。

无标题

作者自述: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拍的,光圈优先f11,加1档补偿,三脚架,富士400负片,底扫后ps。

诊断: 作者为什么要加1档补偿呢?尽管“白加黑减”是普遍性的规律,但此处为了保证强光下雪雕面的细节,以及色彩表现,需要减1档甚至更多的曝光量。

治疗: 减1档和1.5档各拍一张,看看效果。

处方: 规则应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