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寒冰


编者: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赵大督与水颇为有缘,不仅临渊摄水,还将镜头对准数九寒天的冰雪。冰雪由水而生,又化为水,赵大督企图去记录二者之间相互的衍生变化,展现它们各自不同的形态和特质。



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占据着我心灵的角落。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不仅没有褪去光鲜色彩,反而成为了我生活的信仰,那便是我想拥有的东西了。

我喜欢摄影,而且钟情于风光。拍摄的时间长了,也逐渐积累了些经验。我发现,相机需要记录的不仅仅是那些波澜壮阔的“大场景”;相反,隐蔽在我们身边的一些细微的景物,同样也楚楚动人。

正如这组作品,是我今年三月下旬,约了几位好友,驱车到北京郊区的怀柔、十渡、黑龙潭游玩之余所拍摄的。

当初春的阳光,还没有来得及代替冬天的寒冷时,大块的残冰在晚霞的映射下晶莹剔透,别有情韵。冰雪、倒影、幻象共同编织了一个让人如痴如醉的蓝色画面—— 长风拂过寂静的山谷,冰水中的旋律时而温婉,时而激昂……

其实,拍摄风光本身就能陶冶摄影者的性情,不管有没有好的天气,都需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因为置身于自然之中,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而摄影的意义也在于此,享受其中的过程远比所要得到结果更有意义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