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街酒作坊

酿酒,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长期以来,白酒由于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和消费习惯,它拥有自己相当多的忠诚的特定消费对象,酒作坊与我国几千年历史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酒文化。

1.入窖的醅料既不能压得过紧,也不能过松,一般掌握在每立方米容积内装醅料630~640公斤左右为宜,稻谷倒进石(陶)缸里,把石缸装满为止。

2. 蒸煮糊化后,起缸盖。

3. 拌醅。固态发酵麸曲白酒,是采用边糖化边发酵的双边发酵工艺,扬渣之后,同时加入曲子和酒母。酒曲的用量视其糖化力的高低而定。

4. 冷却。蒸熟的原料,用扬渣或晾渣的方法,使原料迅速冷却,使之达到微生物适宜生长的温度。

后街,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背后,她安守着自己的一隅。

后街,在午后斑驳的阳光中,在深秋淅沥的冷雨中,一点一点老去,一丝一丝渗透,渗透进城市的灵魂。开始腐朽的吊脚楼,有些破败的砖房,长满青苔的石阶,仿佛诉说着后街古老而精彩的故事。《后街酒作坊》,拍摄的就是巴渝地区现存不多的、最传统的酿酒工艺。

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后街的原住民已经不多了,在商业社会的驱动下,他们的后辈都选择了逃离,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中去找寻,或迷失。他们的父辈,却如同日渐苍老的后街一样,安守在繁华之后,一任岁月流逝。这样的生产工艺只有在后街和偏远的古镇才能够看见。我想,在不远的将来,这样的酒作坊和更多传统生产工艺将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后街的一切,即将消失,我们所能做的,也不过是记录,为了忘却的纪念,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