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景摄影技巧
竹内敏信风光讲坛9
[box_left]

日本风光大师竹内敏信简介[/box_left]

竹内敏信

日本著名风光摄影大师。他曾举办了多次个人作品展,同时在日本《日本相机》、《摄 影家》等杂志上发表了大量作品。得到国内外的支持,作为代表日本的风景摄影师受到高度评价。作 品集包括《花祭》、《日本的野马》、《天地声闻》、《天地光响》、《天地风韵》、《樱》、《山樱》、《樱历》、 《天地》等。日本摄影师协会会员。日本照片艺术专门学校副校长,现代照片研究所讲师。

竹内敏信应本刊之邀开设风光讲坛,将其数十年的风光摄影心得与我们的读者分享。

雪的分布和种类

当萧瑟的秋风横扫落叶之时,即便不下雪,人们看到落满树叶的地面和逐渐失去绿色的树木也会感到冬季就要来临。树木在冬季会进入休眠期,在山区,整个山峦似乎也进入休眠状态。冬日的风景虽然缺少春夏那样鲜艳的色彩,但还是有很多具有魅力并适合拍摄的素材。一提到冬日风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雪。即便都是雪, 日本北海道的雪和日本海沿岸的雪却完全不同。在严寒的冬季,日本北海道的雪细 得像面粉一样,日本人称之为粉雪。而日本海沿岸的雪又厚又大。日本各地的降雪 量也不同,相比之下北海道的降雪量要大于日本海沿岸。雪景最美的时刻是在雪刚 刚停止之后。刚下雪时由于雪质比较脏,地面上的雪也没形成完整美丽的形状,所以这一时刻不利于表现雪景。拍摄雪景是否成功完全取决于雪刚刚停止之后那一短崭的时刻,而且要事先了解拍摄现场的地形和气候条件等等。

在气候温暖湿润的日本列岛,夏季有梅雨季节,而秋天则有阴雨绵绵的天气, 日本海沿岸的冬季大雪可谓日本海沿岸的“雨期”。特别有意思的是日本太平洋沿岸和日本海沿岸冬季的降雨量有着明显不同,冬天下的雨可以看作是这些地区的 “降雪”。日本人常常把雪称为“雪月花”,它是日本人美学意识具有代表性的景物。 总之,在日本根据地区不同,雪的性质和降雪量存在很大差别。 

大粒的雪

粒子很大的雪经常在地势较低的地区出现。另外,当寒流来临湿度比较高时 也经常能看到大粒的雪,不过由于湿度比较高,大粒子的雪往往很快就会溶化。 在日本海沿岸经常下大粒的雪,持续时间也比较长,有时积雪厚达数米。日本海沿岸一带之所以会下很大的雪,主要是由于自北向南纵贯日本西海岸的层层山 峦阻隔了云层而导致下雪的缘故。

小粒的雪

这种雪主要在高度很高的山岳地带出现。小粒的雪呈粉状,下雪时不仅显得
轻飘飘的,而且降落速度缓慢。由于气温和湿度都比较低,往往在零下10摄氏度 左右寒冷的天气中才出现这种小粒雪。这种雪虽然雪粒非常轻,下降速度也比 较缓慢,降雪量也不大,但一有风时会随风飘舞,在地表会形成厚度大而且很浓 的风舞群雪的壮观景象,呈现一派严冬的风景。

在日本,雪分初雪、细雪、大雪、小雪、粉雪、牡丹雪、小米雪、饼雪等等。 不同的雪会又会形成不同的积雪状态,积雪主要有深雪、根雪〔春天残雪-译者 注〕、衾雪〔覆盖大地的积雪-译者注〕、


新雪等。下雪时的天空景象、地面积雪的模样、闪烁光辉形状各异的雪等等宛如 朵朵美丽的花,对此日本人亲切地称呼“雪之花”和“雪华”。当大地积满厚厚的 白雪后,一切肮脏的杂物完全被白雪所覆盖,大地显得那么纯洁而美丽,此时此刻,素日平凡的风景为之一变,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宛如童话般的幻想世界。日本人对雪的热爱和表现是丰富多采的,使人感到非常有意思。

拍摄雪景最重要的是曝光

下雪之后的大地宛如银色世界一般,和日常风景相比显得更加引人入胜。披上洁白盛装的大地,构成冬日特有的景色。在日本要拍摄雪景的话,必须往北走,尤其是北海道一带的雪景特别漂亮。下面我向各位谈谈我拍摄雪景的经验。

拍摄雪景最重要的是曝光。无论是传统单反还是数码单反,照相机的测光 系统都是以18%标准灰为标准进行设计的,它和雪这样的纯白色被摄体是不对应的。因此,拍摄雪景必须做曝光补偿。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照相机厂家和机型的不同,相机的测光方式也不同,这种差别导致曝光补偿量也会有所差别。传统单反和数码单反一般都搭载多区域测光和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所以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照相机都有哪些测光方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多区域测光

多区域测光也叫多分割测光。这种测光方式虽然方便,但由于它完全是交给照相机进行测光,所以很难表现雪的质感。如果使用多区域测光拍摄雪景的 话,优秀做0.5EV加曝光补偿。如果自己很难掌握曝光补偿量的话,不如干脆用包围曝光的方法拍摄,从中选择曝光适当的画面予以保存。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用该测光方式拍摄明亮的雪景时(画面中大部分是雪的画面)优秀做1. 5EV加曝光补偿。拍摄较暗的雪景(阴天时画面大部分是雪的画面)做1EV加曝光补偿就行了。做曝光补偿后的画面中雪会显得很白,非常漂亮。

寒冷的冬天在室外拍摄雪景、冬景虽然是非常辛苦的事,但是,中国的一句谚语说得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以上是我个人拍摄雪景、冬景的一点经验,仅供中国的读者们参考。

不过,拍摄雪景时根据构图、雪量大小和雪的性质不同,曝光补偿量可能会 有所变化,上面所叙述的只不过是做曝光补偿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各位在实际 拍摄时可以根据上述原则和方法灵活掌握,并且在实践中注意多积累数据,这样在以后的拍摄中就会得心应手。

拍摄雪景、冬景的注意点

冬天有很多值得拍摄素材,例如结冰的河流和瀑布、平原和山岳地带的雪




景等等。但是,拍摄这些被摄体时也会出现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低温导致照相 机电池耗电量要比平时大得多,这一点显得特别突出。用胶卷在低温条件下拍 摄雪景、冬景时,不仅胶卷平面性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胶卷会发硬、发脆,平 面性和柔软性大幅度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影响准确聚焦,焦点可能不实,从而影响画面的清晰度。如果气温下降的话,不仅胶卷会丧失柔软性、而且很可
能会出现胶卷断裂的严重情况而使摄影失败。所以在低温条件下拍摄雪景、冬 景时优秀把照相机机身、电池和胶卷揣在怀里保温,以防万一。另外还要准备 好个人的防寒用品。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