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影的拍摄与表现
图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倒影总能引起我们的遐思和想象。

在清晨、傍晚,在河旁湖边漫步游荡,寻找拍摄地点,构思想要的画面,会让你感觉很情 调与浪漫。无论是文人笔下的赞美诗篇,还是画家笔墨中的水中月影,水中的倒影都是描写与 表现的广泛题材。作为摄影,水中倒影也是摄影家们经常创作的题材。

产生倒影的原因

产生倒影的原因是个非常简单的物理现象,光的反射使景物在水面上产生了倒影。这种现 象就像我们照镜子一样,所以有光有水就会有倒影。

拍摄倒影大忌

有了水是否就一定有倒影呢?常去水边的都知道,有两个因素水中会没有倒影或使倒影消 失。一是水流,如果水流急逝,在水中就不会出现倒影现象。二是大风,如果大风突然起来, 你会看到水中的倒影会像水泡破灭。突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静静的河面使胡杨的倒影清晰可见。天空中条状的云块龙跃翻腾,与水中 的倒影形成了天地共舞的画面。
拍摄数据: PENTAX 67 45mm镜头 f16 1/30秒

静静的水面,使远处夕阳下的山脉形成上下连体。天空中兰灰色与水 中的云层倒影把中间暖色调的山体衬托的更加醒目。
拍摄数据:PENTAX 67 45mm镜头 f16 1/30秒

太阳西落,暖色的霞光映照在蓝色的水中。湖边的巨形白石由于蓝色 的天光的反射也形成了蓝色。此时水中的霞光成了蓝色中的点缀。
拍摄数据:PENTAX 67 45mm镜头 f22 1/8秒

秋叶映在水中,无法改变命运的卵石印证了年复一日的岁月流逝。此 时一定要让石头处在阴影里,否则会使画面杂乱无章。
拍摄数据:PENTAX 67 45mm镜头 f22 1/30秒

微风拍倒影诗情画意

阵风和微风会给摄影者创造有利的拍摄机会。微风中的倒 影,会让你感觉更加诗情画意,大面积森林的倒影,被微风吹 动,犹如印象派笔触鲜明的油画作品。在微风中拍摄倒影,虽 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它会带来更多的变化。微风中拍摄山体 倒影,仿佛是水墨画中的激情泼墨。处在阴影下的大面积蓝色 的山体(由于阴影下的色温比较高,所以呈现出蓝色的色调), 映在蓝色的水中,显得更加宁静厚重,衬托着水边的奇花异 草、独树怪木,形成主体与背景的虚实对比。在阵风起来时, 摄影者要用最快的速度构图,对焦。在倒影由清晰到模糊的变 化过程中,寻找最理想的时机按动快门。在微风中白色笔直的 树干映在水中,形成弯弯曲曲的线条。白色的曲线在深色的水 中显得格外显眼,这时我们就可以用长镜头去表现水中树干的 曲线美。

倒影拍摄优秀时机和方法

天光会使水面的色彩有着戏剧性的变化。晴天的水面会显 得深蓝透澈。如果天空有白云掠过,我们可以利用水中的白色 云影来做文章,用周围深蓝或绿色的水面表现白色的云块。这 时我们可以利用水中的岩石,岸边的树木做前景,使前景成为 深色,在白色上显得更为突出。

在清晨与傍晚,特别是晚霞满天的时刻,水面更是显得五 彩缤纷。这时的水面和天空交相呼应,水面的色彩变化和天空 一样,由亮变暗,由桔红变为深红,由深红变为紫红。在这个 变化过程中,摄影者要提前确定好前景或主题,用变化中的水 面色块来烘托前景与主题。

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没有的经验的摄影者会在太阳落山后, 匆匆收兵,离开拍摄地点。其实最精彩,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效 果就在此时。这时也是最难捕捉拍摄内容,最难控制曝光值,最 难预料画面色彩的时候。周围的物体也因冷色天光的反射,物 体会显现出蓝色,暖色的物体在此也会改变颜色。这时我们就 可以利用地平线上余留的霞光映在水里的暖色,与物体的冷色 来作色块构成,色彩互补,明暗对比,从而达到构图的需要,内容的需要。

相对而言,拍摄静水中的倒影就要容易得多了。静水中的 倒影清晰可见。我们可以随心所欲、从容不迫寻找自己需要的 景色。这种情况的拍摄时间,优秀在日出后的半小时左右。水 面优秀处在阴影处,映在水中的物体优秀是顺光,这样的倒影 会有水天一色的效果。此时由于水面处在阴影处,水面的曝光 值数与水面外的值数会无法统一。为达到曝光统一可用灰色渐 变镜降低水面的亮度,达到上下的曝光统一。

在日出日落的半小时拍摄倒影时,色彩还原上是会有一定 的难处。因为此时的光线还在低色温阶段,所有的物体会被暖 光笼罩。如要求色彩还原,拍摄时间还需推迟一小时左右。

提示:倒影不仅会在江河湖海中出现,有时候雨后路面上 的积水也会倒映出五彩的画卷,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它。

对岸的山林映在绿色的水中,卧龙滩弯曲的线条打破了静静的倒影。岸滩上的树木 与水中山林倒影形成了虚实的对比。

拍摄数据:PENTAX 67 135mm镜头 f22 1/60秒(两张接片)

绿色的水面、金黄的土地、白色的倒影、深色的树干,形成几个空间,几个层面的 构成,使画面有了冷暖色的对比,虚与实的对比,动于静的对比。

拍摄数据:PENTAX 67 200mm镜头 f16 1/60秒

阳光普照在对面金色的秋林,倒映在静水中,远处急流的水面无法形成倒影。蓝色的水面与深色的近岸衬托着水中秋林,显得更加夺目。

拍摄数据:PENTAX 67 300mm镜头 f16 1/60秒

对面金秋胡杨映在塔里木河里,阵风吹皱了河面。生老病死的断枝与金色的胡杨倒影形成了生生息息的对比。

拍摄数据: PENTAX 67 135mm镜头 f16 1/125秒

一阵微风把清晰的倒影吹动,我感觉此时的倒影更加诗情画意。

拍摄数据:PENTAX 67 200mm镜头 f16 1/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