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妆素裹大南山

南山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城步苗族自治县城西南80公里处,属于雪峰山脉南段,绵延80公里,人称八十里大南山。这 里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草山的灵秀神奇,有南方 的“呼伦贝尔”之美誉。距离我住的绥宁县也不远,在140公里 左右,但直到去年我才第一次上南山。这说起来还真得感谢我的 一位影友——凡子(网名),平时很忙的他在秋高气爽的一天邀 我到南山去,站在南山最高峰,望不到尽头的那边便是广西了。 第一次上南山,我是真的被她迷住了,那些浑圆的山峦多像大地 硕大的乳房,在夕阳低色温的照射下显得柔软而挺拔。

拍雪景的失败经历

自上次回来以后,我们一直向往着再上南山。并且有一个 迫切的愿望——拍南山的雪景。不久,冬天来了,天下起了大 雪,凡子驾车,我们一路兴致勃勃,哪知车开到离南山40公里 的地方,眼看就快要到了,却无法前进了,公路上结了厚厚的 一层冰,我们只好望山兴叹,无功而返。在回来的路上,凡子 马上联系,看哪里能买到小车的防滑链条,但打了好几个电话 都说只有大货车的,没有小车的。事后,经过我们的多方努力, 一付改装的防滑链条终于交到了凡子手里。于是,我们只盼着 再下一场雪。可是直到冬天过去了雪也没有下。


好事多磨

第二年阳春三月的一天,气温骤降,天下起了大雪,这时 防滑链条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我们一行五人兴冲冲地向南山进 发。俗话说好事多磨,我们这次又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那 就是下雪时没有及时进发,而是等了一天,等雪停了以后才去, 本来早早的到了南山脚下,无奈又一次被捉弄了,前面的路塌 方了,只好退回来再绕一大圈,多走了100多公里,从另一条 路转到塌方的前面一点点,再上南山,好冤啊!错过了一下午拍片的优秀时机。

车还未到南山,天就渐渐地暗了下来,风好大好大。过了 一个山口,一阵大风刮过,天上突然冒出了一个圆圆的月亮,天 转晴了!我们马上下车,借着一丝微光,对着山边的景色一阵 狂扫,不过四、五分钟,有些同志就直喊“冷死人了”。这也难 怪,因为前两天这里的气温还有20多度,才过了一天,虽然大 家都加了毛衣,但有些同志还是对气温这么低有些准备不足, 衣服穿少了。这时气温在零度以下,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在 拍,其他人都回到暖和的车里去了,我又坚持了十来分钟,最 后终于拍到了一张月光下的南山树挂。我们的车在雪地上慢慢 地又行走了几十分钟,终于到达了南山。


雪中城步县的盘山公路

晚上9点钟,我们住进了南山华龙宾馆,这是一家当地人
开的私人宾馆,条件还好,一个标准间60元。这时大家都已非常疲惫、饥 寒交加,热心的老板烧了一大盆碳火,这时才觉得火是那样的可亲。当晚 我们奢侈了一把,点了有南山特色的腊肉和一大盘不能常吃得到的南山小 河鱼(为什么要叫小河鱼呢?因为这个地方的这种鱼永远也长不大,产量 很少。这种小河鱼干在市面上已卖到100多元一斤),还有甜甜的南山萝 卜,这种萝卜倒是大大的有,纯天然无污染,甜度比别的地方的要高出一 倍以上。据说某位中央领导视察南山时对这种萝卜赞口不绝,南山也因此而出名。

当天晚上晴空万里,夜里四、五点又下了一场小雨,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一路上边拍边走,路上还见到一辆大货车因为没有防滑链,一直滑 到了悬崖边,直到有后面的车把这辆车顶住为止,好险啊!看来没有防滑 链是肯定不能上山的。
下山的路上,因为有夜里的雨,山凹里的雾很多,让我们拍到了不少 好片。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下到山下。据旅店老板说,雪最大的时候有两 尺厚,而天是晴的,蓝蓝的象青藏高原的天一样,这在南方是很少能见到 的,摄影真是遗憾的艺术,如果能早一天上山的话,那就更好了,这种遗 憾让我期待着下次能拍到更好的作品。


青塘坳神雾区


民俗风情:唱山歌

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岩寨、五团、蓬洞、兰蓉等苗乡侗寨,都能听 到极具民族特色的山歌。农忙农闲,山林田野,随时随处都能听到山歌。每 逢山寨有婚嫁喜庆、重大节日,或遇外乡异地能歌善唱的歌郎来苗寨走亲访 友,山寨的男男女女便七八个一伙,十几个一群,欢聚一起,推荐出歌手或 自告奋勇,进行山歌对唱或山歌联唱。一唱就是几个钟头,甚至通宵达旦。 在每年农历三月三的“山歌节”上,当地著名的寺庙里老百姓都会聚集在一 起唱三天三夜的山歌。少男少女们也会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对山歌、情歌。

苗族三月三“山歌节”

独特的饮食文化:喝油茶汤

苗族有喝油茶汤的习惯。一天要喝两次茶,早茶和中茶,到现在有些地 方还是早餐、中餐都喝茶,晚餐才吃饭。他们说:“一日不喝油茶汤,满桌 酒菜都不香”。当踏进城步县的苗乡山寨,热情好客的苗家人就会用红漆茶 盘端出香喷喷的油茶相敬。只要你肚子装得下,喝得越多主人越高兴。一般 要喝四碗,当地习俗说 “一碗强盗二碗贼三碗四碗才是客”,没有谁想当强盗和贼的,就放开肚皮喝,直喝得你肚撑齿留香。

油茶既是饭前必食的饮料,又是迎宾待客的风味食品。聚居在城步县南 部的侗族、瑶族同胞,亦盛行打油茶的习俗。油茶具有香、咸、苦、辣、甘 等味,并有提精养神、祛湿散寒、驱瘴除病的作用。现在正宗的油茶在苗家 山寨里还可喝到,县城里已经很少有了。

拍摄提示:

  • 春季在杜鹃神牧区可拍到大面积的杜鹃花。
  • 夏季可拍到80里碧绿如茵的大草山和大丫口的日出。
  • 秋季除了拍日出、云雾还可拍到美丽的红叶。
  • 冬季可拍雪景,这时最低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拍摄时要注意自身的 保暖。对相机也要有相应的耐寒准备。下雪时是不通班车的,须自驾车,车 辆必须装防滑链条才能上山,否则危险性较大。

旅游资讯:

南山顶最高海拔1940米,平均海拔1260米,夏秋最高气温28摄氏度, 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南山牧场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设有 宾馆,建了紫阳亭、天湖亭、蒙古包,添置了游船、逍遥车,新建了花园、 喷泉、雕塑。现已开通了南山至桂林、南山至龙胜、南山至通道、南山至资 源的草原风光、避暑、摄影旅游热线。

月光下的南山树挂

大丫口山顶远望

南山大丫口之晨


交通食宿:

从长沙汽车南站乘大巴到城步县城,全程约5-6个小时,大 部分是高速公路,票价80元,上午、傍晚各一班,到了城步可 住城步县宾馆,标准间80-100元。城步县城有班车可直达南山 山顶。乘城步至南山旅游景区的班车约需2个小时,80公里票 价10元,到了南山可住南山宾馆,80元的标准间;不过优秀住 在私人的旅馆,如华龙宾馆,30元-50元一间,又干净又便宜, 住的地方都有吃的,南山的小河鱼、南山萝卜都是当地的美味。


拍摄器材:

  • 富士S3
  • 尼康18-35mm f/3.5-4.5 70-200mm f/2.8
  • 图丽12-24mm f/4 28-80mm f/2.8
  • 曼富图055PRO三脚架,尼康快门线


杜鹃神牧区

远处望不到尽头的那便是广西了